close

平遠泗水鎮梅畬“長壽村”尋訪百歲婆

桃園靜電機出租[報料熱線] 2301111 13411225588 [報錯有獎] 2278888 靜電機租賃

這八寶茶也是用山上自采的銀花、菊花等作原料,母親自13歲起一直喝這種茶。”

當我們結束采風準備返城時,振伯拿瞭幾袋農產品,氣喘籲籲地趕到停車的曬谷坪,說是母親讓把她自己種的南瓜、地瓜送給縣城來的“同志”。“老人敬細仔”,阿婆的真誠讓我深深感動。


●攝影、撰文/ 李 程

於外界而言,平遠泗水鎮梅畬村不僅代言瞭 平遠黃粄 ,而且是響當當的 長壽村 。老支書聽說我們要去采訪百歲老人,興奮地給我們帶路。老支書說,梅畬村山好、水好、人勤勞,長壽的很多,有幾項指標達到或超過瞭長壽村的標準。年齡最大的102歲阿婆叫龍太妹,80歲及以上高齡老人占60周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達到19%。

我們來到 梅嶺村七鬥裡7號 的客傢閣樓前,隻見一位阿婆在倚門等候。如果不是龍阿婆的大兒子劉振奎(村中人稱其為 振伯 )迎上前來介紹,我們實在難以相信眼前這位有著一頭油亮黑發的老人就是102歲的龍阿婆。 母親除耳有點背以外,身體非常健康,生活可以完全自理。 70多歲的振伯說,雖然他兒子一傢在山外的東石鎮蓋瞭房子,但他還是選擇回到山裡老傢居住,一邊照看母親,一邊碾些祖傳秘方給求醫者。

在老人傢的吊腳樓,我們喝上瞭振伯為老母親特制的 八寶養生茶 。振伯說: 我的爺爺是鄉間老中醫,留下瞭四百多種藥方,很有效。有求上門的鄉親,我便碾些中藥給他們。我傢裡有洗發水之類的日常工業化生活用品,但我用茶麩、首烏等碾成粉,供母親和我洗發用,效果好。這八寶茶也是用山上自采的銀花、菊花等作原料,母親自13歲起一直喝這種茶。

振伯說,自去年以來,他傢前後接待瞭記者20多次,母親成瞭鏡頭下的 壽星模特 。陪我們一起來的強哥是本村人,與龍阿婆非常熟絡,竟當起 導拍 來: 叔婆,你就坐在門檻邊揀豆子。 叔婆,你站起身來,拿些稻谷喂雞。 龍阿婆像敬業的 模特 ,非常服從 安排 。拍瞭20分鐘,我們擔心老人會累,便打算告別。按客傢人見長輩的習慣,強兄為老人奉上紅包,龍阿婆卻推瞭又推台北靜電機租賃

龍阿婆送我們出門時,在屋角籬笆邊突然停下腳步,問我們: 我割瞭一上午的草,要不要去看看? 我們異口同聲 好哇 。從龍阿婆的屋往西走約60米遠,隻見一條小道的兩側是各傢菜地,眼前一段約20米長路,剛割過草,幹凈利落;再往前便是過膝的雜草。此時,78歲的村民劉桂香正好經過,對我們說道: 叔婆是好心人!看到草長瞭,就會割路給大傢行。

當我們結束采風準備返城時,振伯拿瞭幾袋農產品,氣喘籲籲地趕到停車的曬谷坪,說是母親讓把她自己種的南瓜、地瓜送給縣城來的 同志 。 老人敬細仔 ,阿婆的真誠讓我深深感動。這份無法拒絕的禮物,我視若珍寶。

知道縣城的 同志 要來,龍阿婆早早便在傢門口倚門等候。

做飯、種菜、喂養雞鴨,每天什麼時間做什麼活,龍阿婆都安排得很有規律,日子過得很充實。

龍阿婆的兒子振伯,就用這個傳瞭幾代人的藥碾子為母親碾洗發用的茶麩、首烏,也為村民們碾中藥。

為方便行人,習慣赤足的龍阿婆不時會到通向各傢菜園的小路割野草,身手還非常敏捷。

臨別時,晚輩奉上 小心意 ,淳樸善良的龍阿婆推卻著不肯接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m4tjrp7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